close

1歲3個月.....開始了我和這位70歲老人的緣分!!

還記得,從小我的媽媽就是一個職業婦女。她為了養活一家人不的不犧牲陪伴我的時間而去工

作,剛好那時在別人家幫傭的阿嬤也有退休念頭,緣分就牽起了我和阿嬤.....

在家族中,我是小女兒生的小女兒,所以在當時年紀最小也最孤單~ 親戚間的都是大我7-8歲

以上的哥哥姐姐,話題不通玩不起來~ 讓我也從小養成黏在阿嬤身邊的習慣.....她是我的媽媽

..阿嬤..玩伴!   

就這樣一直待在阿嬤身邊待了8年......... 她為了我離開山裡的老家到都市生活,再多的不習慣

她都不以為意....

只因她願意為了自己的孩子做牛做馬,犧牲優閒的日子幫忙小女兒顧小孩~ 這就是傳統再不過

的媽媽了!!

9歲那年,我讀國小2年級,媽媽說要我學習獨立,希望阿嬤不要再帶著我了......阿嬤當然也

不敢擅自主張要留下,但我一知道他要搬回老家,一整夜都無法安心的睡覺,一直拉著她的

手.....就這樣半夢半醒的到了隔天早上。

一醒來,我哭慘了!!  阿嬤呢???????

我一直叫著哭著吵鬧著~~ 媽媽要我冷靜! 她答應我假日會請阿嬤來陪我~

為了讀書一定要留在都市,不能再跟著阿嬤了!! 就這樣,我連續一整個禮拜夜夜哭著睡著

~~ 好想她!!

後來當然阿嬤有依照約定常常來我家陪我,也在其他阿姨家拜訪遊玩~ 有感覺她開始享受

人生了...那年她79歲。

80歲那年我已經漸漸習慣下課一人回家一人吃飯一人看電視的日子~~ 因為我知道假日就

可以看到阿嬤。

同年,阿嬤的孩子們幫她舉辦了盛大的壽宴,這是多麼不容易度過的光陰阿!!

接下來的時光,阿嬤都幾乎輪流在各地的女兒家遊玩,種菜,端午包粽子,採竹筍,過年

分送長年菜.....

這些珍貴的時光過的很快,我也開始在學業及工作上衝刺,阿嬤不再週週來我家了,轉換

成我偶爾去老家探望她,那年她90歲了....

隔2年,我結婚,不忘請她來參與我的人生大事,她細心的叮嚀我去夫家要注意的禮節及

孝順長輩照顧老公,我的老公得知她是照顧我從小到大的外婆也視為自己媽媽般尊敬,孝

順~ 我也很感動!!

孩子出生後,阿嬤親切地用手工一針一線勾織了一頂小毛線帽要送給我的兒子,拿在手上

真的比千金還要珍貴~

因為她也已經92歲了,老眼昏花的年紀還要鉤一頂毛線帽有多麼不容易啊!! 我真的是無

比幸福~

漸漸的,孩子長大了,阿嬤的腳也越發不聽使喚了~ 總是聽到他老人家喊著腳疼,很捨

不得想幫她痛! 但是他又故裝堅強地說,還好啦!! 我慢慢走就好~~ 妳們要常回來看我

就很開心了! 我就帶著孩子們假日去阿嬤家玩,幫她鏟鏟土,牽著她散散步......

就這樣一年過一年,終於她的腳被醫生診斷膝關節磨損嚴重,所以走路會痛,只好建議

她老人家少去種菜。但她總是說,要趁能動多動,不動就是快死了......當時聽起來有點

嚴重,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有道理,越少走動身體就越退化,在她身上我看到是真的! 

人生無常! 前幾年一直陸續有人從她身邊離開,她也會念著,我的朋友比我年輕都走了~

何時輪到我啊!!

當下覺得她在說賭氣的話,但越到後來看她身體越退化之後,心裡有一種聲音說著"這

或許對她才是種解脫"!

2年前,她的二兒子享年80歲也離開人世了! 當時高齡102歲的她大家都擔心她過不去

這關~ 很難過!! 但是也全靠家族上上下下的人陪伴她,終於也是撐過來了。 但是身體

真的是一落千丈啊! 一次不小心在家門口跌倒後,腳傷一直沒好,長輩們決定要幫她找

一個看護來照顧她,就這樣阿嬤開始了人生的最後一段路............

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,她的生活起居從每天自己吃飯梳洗到最後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~

好心疼!! 

阿嬤走了!! 雖然沒有很大的病痛是我們大家的福氣,但是那種捨不得卻是千言萬語也

說不盡! 入殮當天大家都放聲大哭,是習俗也是大家感情的發洩! 她陪了我們大半輩子

,從小到大一直習慣有她陪....開心難過都是!

現在她到另一個世界了, 這輩子的緣分也走完了...... 留下我們滿滿的不捨!!

 

以前我最愛去的地方就是阿嬤的家, 有山有水有我兒時記憶~ 現在我不想靠近那理!!

會太難過......

 

下輩子!! 下輩子!! 下輩子~~~ 我還要當您的孩子!! 一定喔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色指甲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